11月25日是國際素食日,也被稱為世界無肉日。

 

這個特別的日子起源於世界第一素食大國印度。1986年,印度開始有了「動物生存權」的觀念,並在11月25日這一天舉辦推廣素食的活動,加深了人們友善動物、友善環境的素食理念,甚至藉由瑜珈和素食料理等文化將這個生活型態影響到世界各地。

 

這些年來,對素食主義理念的傳播,名人的影響力功不可沒。許多影視名人、知名運動員、政商名流都出於不同的原因長期吃素,例如演員娜塔莉·波曼(Natalie Portman)、布萊德‧彼特(Brad Pitt)、歌手亞莉安娜·格蘭德(Ariana Grande)、網球選手小威廉絲(Serena Williams)、拳王泰森(Mike Tyson)、前美國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 )等。亞洲也有許多奉行素食主義的名人為人熟知,例如劉德華、張學友、王力宏、王菲、蔡健雅、萬芳、李連杰等。

 

有趣的是,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世界知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、牛頓、愛迪生、文學家泰戈爾、莎士比亞、托爾斯泰、哲學家蘇格拉底、柏拉圖、尼采等人,也都是素食主義者呢!

 

時至今日,除了因為宗教信仰而吃素,有越來越多人本於對動物的保護、對環境永續的關注而吃素,健身風氣興盛的近幾年,也有許多人是為了維持輕盈體態與健康的身體狀態而選擇吃素,讓素食者不再是小眾,且創造了一種崇尚自然、自信正向、尊重環境與生命的生活哲學與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