蔬食風潮崛起,連衛福部都提倡PBD (Plant-Based Diet)飲食法!

近年來蔬食風潮崛起,無論是超商、賣場、餐廳都能看見愈來愈多的蔬食餐點及料理,就連衛福部國健署也在今年開始推動「植物性食物為主飲食(Plant-Based Diet;PBD)」飲食法,可見提高蔬食比例,無論是減碳環保,還是身體健康都是有正面的影響!

 

許多人無肉不歡,加上現代生活步調忙碌,缺乏蔬食來源的膳食纖維,長期累積下來無論是便秘困擾找上門,甚至大腸直癌風險都大幅上升。

有鑑於國人健康意識的抬頭,現在也愈來愈多人在每天的飲食中更加留意蔬食的攝取,不僅增加膳食纖維的提升,也能從蔬菜水果中獲取維生素、礦物質,及抗氧化力佳的植化素。

 

蔬食的隱憂?快檢視你每日飲食中的「蛋白質」夠不夠!

蔬食者的餐盤,以澱粉(如米飯、麵條、餃子、披薩等)為主,搭配少量的蔬菜及豆類點綴,若蔬食者沒有特別留意食物種類,很容易整餐吃下來,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偏高、蛋白質不足,以均衡營養的觀點來說略為可惜。

 

因此,蔬食者更須留意每日蛋白質是否攝取足夠,才能兼顧減碳愛地球及照顧身體健康的兩大核心重點!

 

蛋白質為什麼要吃足?

蛋白質不僅是肌肉組織的主要成分,更是修復受損組織、構成賀爾蒙、製造抗體的成分,因此吃足量的蛋白質,不僅是眾所皆知的「增肌減脂」的功能,更在生理及構造上扮演重要的角色!

 

各族群蛋白質需求分別是多少?

根據DRIs第八版的建議,各年齡層每日蛋白質攝取如下表:

 

 

兒童期、青春期的孩子由於成長快速,無論是肌肉組織、免疫系統及身體各構造都快速發展,因此在這階段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非常重要。

成人則是把握每日蛋白質足量即可,若是運動員,由於熱量消耗量較大、訓練時肌肉組織容易受損,故可將蛋白質需求提升為每天1.5-2克/每公斤體重。

 

銀髮族除了考量消化吸收狀態略有上調,此時以零膽固醇的植物性蛋白、烹煮軟爛或以飲品的方式補充,對牙口退化的長輩是更好的選擇。

 

優良蛋白質如何挑選?

根據衛福部所提出的「每日飲食指南」,蛋白質主要來源為豆魚蛋肉類食物,而考量油脂、飽和脂肪、膽固醇等含量,建議以植物性來源的豆類為優先選擇,植物性蛋白擁有脂肪量低、無膽固醇、飽和脂肪低且具有植化素等特點,在健康上是較佳的選擇;接著才是以魚類海鮮、蛋類、肉類依序選擇。

 

植物蛋白多樣化,不再只有黃豆來源!

過去我們以黃豆為主要的植物蛋白,選擇上不外乎是豆漿、豆腐、豆干等豆製品,隨著科技與食品技術的進步,以先進的技術去除部分碳水化合物,保留下品質好的蛋白質,目前豌豆蛋白也備受矚目!

 

若以每7克蛋白質的黃豆與豌豆相比,豌豆所含的膳食纖維、維生素A總量、β-胡蘿蔔素、維生素C等較黃豆高(參考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版),兩者皆含人體所需的9種必需胺基酸,皆屬於品質優良的蛋白質來源。

 

適量補充蛋白質,過量小心變油脂

無論是植物來源或動物來源,蛋白質皆不宜過量。上述已分享有關蛋白質所需含量,若是一味地認為「補愈多蛋白會長愈多肌肉」而忽略飲食均衡及運動的重要性,過多的熱量及營養素只會在體內轉換為脂肪儲存!

 

適量補充蛋白質,並以植物性蛋白為主要來源,是減碳顧健康的首選!

 

文:營養師 鄭惠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