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稍冷時,流行性感冒像甩不掉的橡皮糖,看了醫生吃了藥還是不舒服;工作壓力大,經常頭暈、疲憊想睡,放假也只想待在家耍廢。常常在想是不是自已哪裡有問題,怎麼抵抗力、體力都這麼差啊?其實你沒有生病,也不是體質差,可能是你的蛋白質吃得不夠喔!

 

人體的運行就像世界上最精密的化學工廠,而蛋白質就是這家工廠最基本的原料。蛋白質對人體的貢獻有很多,最基本的是在外表呈現給別人最美好的一面:擁有好像能掐出水的好膚質之外,紅潤的好氣色及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,都要依賴蛋白質來製造。

 

 

在現代的世界,女性堪稱神力女超人,在職場與家庭嚴陣以待,但是在飲食上的選擇可能就比較快速簡單了,為求效率而用一碗麵、一碗粥,或甚至一碗泡麵快速打發一餐後,就急著再投入下個行程,長期下來,飲食不均衡、蛋白質攝取不足,對身體可能會造成不好的影響。如果有以下的情況,請仔細想一想,是不是蛋白質吃得太少了呢?

 

一、皮膚狀況變差、髮質變糟又容易掉髮

蛋白質是製造身體、組織的原料,水嫩Q彈的肌膚與烏黑閃亮的秀髮都需要蛋白質製造的各種物質來維持,因此當蛋白質補充不夠時,我們所用來製造這些物質的原料不夠,可能就會有皮膚變差、頭髮變稀疏的情況,甚至指甲可能會較容易斷裂、傷口較不容易癒合。

二、臉色差、頭腦昏沉、反應不佳

說到了臉色紅潤、擁有好氣色時會想到什麼?沒錯,就是紅血球!在身體這間化學工廠,蛋白質同時也是製造各式各樣血球、細胞的原料,而紅血球不單只是運送氧氣而已,其實也負責將我們所攝取的各項營養素送往身體的每個地方。

 

當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時候,身體可能沒有足夠的原料來製造紅血球,進而造成我們的運氧量不夠,也可能使身體調節各種荷爾蒙的能力下降,造成血糖值的波動,就會出現頭腦昏沉、無法長時間集中注意力,或甚至疲勞、提不起勁的情形。

 

此外,當每個月的生理期來臨,有些人會經痛,而在一些研究上顯示經痛與膠原蛋白的流失是有相關的。

 

三、免疫系統不佳

我們的體內不論什麼時候都有一群抵抗病菌的免疫細胞,而製造這些免疫細胞的原料正是蛋白質,當蛋白質吃的不夠的時候,身體能製造的抗體就有限,抵抗外來病菌時就會有破口。如果常常聽到身邊人們老是在趕流行——趕上流行性感冒,可能是蛋白質吃不夠所引起的喲!

四、走路沒力、體力不夠

支撐人體的除了骨骼之外,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肌肉。如果蛋白質攝取不夠,活動力又較低、以坐式生活為主的話,長期下來肌肉量不足、肌力下降,可能會出現走路愈來愈慢、容易跌倒、無力轉開瓶蓋等情況,小心肌少症找上門!

 

蛋白質吃得不夠除了會造成這麼多的影響,想要做好體態管理的人,如果只是「少吃」而沒有吃夠蛋白質,代謝速度可能會下降,且比較容易復胖喔!因此建議每天要吃「自己體重乘以1.2-1.5公克」的蛋白質才足夠,可以多元攝取菇類、豆類、魚、蛋、肉類等蛋白質食物。

 

不過有兩種狀況特別常見:有些人想透過食物攝取蛋白質,但一天吃下來可能會同時吃進過多油脂與熱量,也有些人本身是小鳥胃,一餐吃得不多,或者不是肉食愛好者,一整天不一定能吃到足量的蛋白質,這時候蛋白質補充飲就會是你的生活好夥伴!尤其是成份簡單純粹的CHOOSiNG豌豆蛋白,沒有不必要的化學添加,而是可以喝得開心滿足的蛋白質,方便補充,又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 

你可能會好奇,沒有運動真的可以喝嗎?CHOOSiNG豌豆蛋白要如何成為飲食的一部分?這邊提供一些做法給大家參考!

1. 早餐:可以用便利商店就買得到的無糖豆漿、鮮奶,或來一杯CHOOSiNG豌豆蛋白,取代早餐店奶茶。

2. 午餐/晚餐:外食族可以選擇吃自助餐,夾取至少半個手掌大小的肉類、豆腐、菇類;若只有時間簡單吃個麵食,則可以搭配一杯CHOOSiNG豌豆蛋白,補充這一餐所需的蛋白質

3. 下午茶/宵夜:想吃東西又怕胖的話,來一杯CHOOSiNG豌豆蛋白吧!補充蛋白質、給自己飽足感,避免亂吃高熱量零食。

 

*小提醒:CHOOSiNG豌豆蛋白可以是蛋白質來源之一,但蛋白質來源還是要多元比較好,不能整天只喝蛋白質補充品,或把它當作代餐而不吃其他東西。想做好體態管理,反而是每餐吃得越營養均衡、定時定量,越能維持健康、勻稱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