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是很多人的發福季節,下雨的日子不想出門運動,寒流的時候窩在家睡覺最舒服,風和日麗時必需要趁好天氣出門踏青。加上萬聖節、聖誕節、尾牙活動……各種節慶和聚餐,少動多吃滋養著體脂肪。其實,只要有意識地留意順序、份量及種類,搭配適度輕斷食,聰明擇食還是可以在冬季好好保持體態和身體組成的啦!

 

先吃蛋白質與蔬菜,再吃全榖雜糧及水果

蛋白質需較長的時間來消化和吸收,有利血糖穩定。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、幫助腸道蠕動。而且吃足了蛋白及蔬菜,醣類自然而然會減少攝取量。

 

全日份量應留意,事先計畫更有利

已經知道晚上要聚餐,今天的早餐、午餐就可以先適度的減量、減油,選擇蛋白質及無油的燙或烤蔬菜溫莎拉。聚餐前先喝一杯CHOOSiNG豌豆蛋白墊底也是個好辦法喔!

 

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

每一類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不盡相同,為了維持身體機能及代謝,可以減量,不要完全不吃喔!許多怕胖的女生避吃全榖雜糧類,其實應維持每日2-4份的少量攝取,避免過於精緻的糕點,並以多元的原型食物為佳,像是蒸地瓜、燕麥、藜麥、五穀飯等。

 

優質蛋白輕斷食,輕鬆維持好體態

大餐後做輕斷食,平衡一下。減少1-2份豆魚蛋肉類,並選用低脂、低熱量的優質蛋白;減少2份全榖雜糧;減少水果;減少油脂。使得一日減少約300-350大卡的熱量。一日蔬食最適合輕斷食,因為食用植物性蛋白相較於肉類減低了大量的油脂,更有利於整體飲食計畫。

一日輕斷食│範例A

早餐

CHOOSiNG豌豆蛋白1包、烤地瓜1個

 

午餐

CHOOSiNG豌豆蛋白2包/杯、生菜1/2盤、無油鹽烤綜合蔬菜1碗、酪梨1/6顆、堅果6顆、醬(檸檬汁、鹽、黑胡椒調和)

 

晚餐

豆腐蔬菜味增鍋(板豆腐一塊、綜合蔬菜3碗、昆布、味增、鹽)

一日輕斷食│範例B

早餐

CHOOSiNG豌豆蛋白2包、穀物棒一支

 

午餐

水煮毛豆1碗、乾煎豆包1片、甜椒杏鮑菇1.5碗、炒青菜0.5碗、酪梨1/6顆、燕麥1/2碗、洛神花蜜餞1朵

 

晚餐

滷豆腐2塊、燙青菜1.5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