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佛陀碗 Buddha Bowl」沒有固定的搭配,將穀物、植物性蛋白、蔬果等豐富食材全部集中在一缽碗之中,可以均衡攝取各種營養,又具備高飽足感。有別於冰冷菜葉沙拉,佛陀碗裡有許多溫熱熟食,更適合氣候轉涼的季節。

 

佛陀碗基本組成

1.全榖雜糧

選擇喜歡的全榖雜糧,像是糙米、藜麥、鷹嘴豆、小米、地瓜、南瓜等。可以事先蒸熟或烤熟備用喔!

2.優質蛋白

豆類、豆腐等製品,或堅果都是補充每日所需的優質蛋白質和微量元素。例如:毛豆、扁豆、豆類製品、亞麻籽、杏仁……

3.堅果種子

含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益於降血脂及減少心血管疾病。同時含維生素E及礦物質磷、鎂、鉀等。例如:核桃、松子、夏威夷果……。

4.新鮮蔬果

提供膳食纖維、維生素的新鮮蔬果,生菜、番茄、烤櫛瓜、烤玉米筍、烤紅蘿蔔、水煮花椰菜等等都是很棒的選項。選擇多色搭配為料理增加顏值,同時有豐富多樣的營養素。

5.靈魂醬汁

結合酸度與油脂,以各種香草、辛香料、與甜味調配,拿捏酸甜苦鹹就能延伸創造出無窮變化。一款能連結所有食材的靈魂醬汁,讓整體口感上更滑順、味覺更有層次。

【CHOOSiNG秋日麻醬佛陀碗】

「秋食麻以潤其燥」在中醫學中,芝麻味甘性平,補肝益腎,潤燥通便,很適合在秋冬之際食用。加上芝麻含有芝麻素、亞麻油酸、多種胺基酸,另外也有礦物質如鎂、鐵、鈣、鉀,維生素E、葉酸、維生素B群等,營養價值豐富。

 

秋日麻醬

材料:白芝麻醬、檸檬汁、醬油、楓糖、鹽、白胡椒粉、橄欖油

作法:依自己的口味混合食材,如果比較沒經驗可以一邊調一邊試吃喔!

 

大地沙拉缽

材料:綜合溫蔬菜、香料鷹嘴豆、豆腐、蘿蔓生菜、酪梨、小黃瓜、杏仁果、松子,隨自己喜好囉!

 

綜合溫蔬菜

材料:甜椒、鴻喜菇、雪白菇、精靈菇、筊白筍、蘆筍、玉米筍、橄欖油、鹽、胡椒粉、乾羅勒

作法:所有蔬菜洗淨瀝乾,放入烤盤,淋上適量橄欖油,撒上鹽、胡椒粉、乾羅勒,烤箱180烤20分鐘

 

香料鷹嘴豆

材料鷹嘴豆、印度香料、肉桂粉、橄欖油、醬油

作法:

1. 鷹嘴豆加入水量浸泡六小時以上或隔夜。

2. 泡發後鷹嘴豆洗淨再加水,放進電鍋蒸熟。

3. 熱鍋加入橄欖油、瀝乾鷹嘴豆及印度香料、肉桂粉,炒香。加入醬油、水少許,收汁後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