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稱之為「雪蓮子」的鷹嘴豆,每100克含有約20克的蛋白質,並且有完整的人體必需胺基酸,屬於完全蛋白質,是植物蛋白中優良的來源,也因此常常被誤分為蛋白質類。

然而,鷹嘴豆其實是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「全榖雜糧食物」喔!大家都以為攝取澱粉就容易胖,不過鷹嘴豆所含的「抗性澱粉」,具有「不會被小腸吸收,直接被送到大腸」的特性,反而有助於血糖值上升速度變得緩慢且平穩。血糖值平穩上升又平穩下降,可維持飽足感且不易增加脂肪。不怕胖的全榖雜糧-一鷹嘴豆絕對是執行減醣生活的好幫手!

高纖低脂的鷹嘴豆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脂質含量低且多為ω-3不飽和脂肪酸,能促進膽固醇代謝,防止脂質在肝臟及動脈壁堆積、並降低血小板的凝血能力從而避免血栓的形成。富含銅、錳、鋅、鐵、磷等礦物質,以及維生素B群,其中的B9「葉酸」更勝於紅藜,適合孕前備孕的婦女、孕婦、成長發育中的孩子、高齡長者等食用。

 

今天的番茄燉鷹嘴豆當成主食兼主菜,搭配其他蔬菜,就是一餐執行減醣生活的營養好料理!

 

番茄燉鷹嘴豆

食材:乾鷹嘴豆2杯、番茄2顆、紅甜椒1顆、黃甜椒1顆

調味:番茄醬、海鹽、砂糖、義大利綜合香料、乾羅勒、黑胡椒

作法:

1.  前一天先將鷹嘴豆泡水放冰箱,使其完全吸水膨脹。

2.  將泡好的鷹嘴豆洗淨,內鍋加4杯水,外鍋1杯水放進大同電鍋蒸煮。

    (泡鷹嘴豆的水必須倒掉,而煮鷹嘴豆的水可以留下來當高湯喔!)

3.  番茄、紅甜椒、黃甜椒切小丁

4.  深鍋加入橄欖油,拌炒紅黃甜椒,炒出香氣之後加入番茄繼續拌炒。

    (茄紅素是脂溶性,所以和油脂一起烹煮,有助提高茄紅素的吸收率呦!)

5.  加入番茄醬、鷹嘴豆,以及適量調味和高湯燉煮,稍微收汁入味即可起鍋。

Ps.如果買即食罐裝的鷹嘴豆,可以省略前2個步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