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:霖霖

 

疫情過後加上正值暑假,這兩個月攜家帶眷出遊的人超級多,我也是其中一員。然而最近與親友聊天時發現,問大家去了哪些地方、做了什麼活動,竟然有不少人一時半刻想不起來,需要打開手機來回憶;去餐廳吃飯聚餐,拍了各式餐點的美照,卻記不起任何一道菜的口感和味道。

 

這樣的情況不禁讓人再次重新省思,我和家人朋友相處、聚餐、旅遊的目的是什麼?有了高畫質的智慧型手機,豐富多樣的發文編輯、修圖軟體之後,似乎紀念照越來越多,花在拍照修圖與發文的時間變長,反而好好相處陪伴,留下的記憶變少了呢!

 

感謝前些日子我與兒子的旅遊也讓我有機會做出帶著覺知的選擇,校準回歸。

 

覺擇用對方感覺到被愛的方式待他

前些日子剛好工作比較多,有幾次出差好幾天不在家,於是跟孩子討論後,臨時訂了台東市泳池飯店,搜尋好景點、小店、美食,帶兒子去度假陪陪他。

 

開心出門之後,無論到什麼地方兒子都不下車,嘟囔著很無聊,哭著說午餐不好吃、拉麵不是正常模樣的拉麵,煩躁地怒吼說很熱。直到在池上天堂路附近問他要不要騎車,一路開過去看見了他覺得很可愛的小車車,才開心騎著電動小車亂逛、吃冰棒,在洗衣寮泡泡腳、觀察稻田間的水鴨、小魚。傍晚到飯店,想要去微光市集、鐵花村逛逛,他又哭著說不要逛。要帶他去泳池也不要。媽媽我已快崩潰!如果只要一直開車,在車上打電動何必這麼累?待在家不就好了?

 

於是我決定忍著直線上升的怒氣在飯店裡和兒子溝通。

 

「媽媽一個人開車也會累,我想說連假好好帶你出門走走、出來玩,結果你哪兒都不去!我們是說好要來台東玩,訂有泳池的飯店可以游泳,都說好了才訂的。如果都沒有要去任何地方,或做任何活動,那我們何必出門?待在家不就好了?」

 

「我想要你帶我出來玩,只是想要你陪我而已,也沒想要游泳、也沒想要拍照、也沒有要看那些有的沒的。」

 

「我就是找了泳池可以陪你玩水,找了我們沒體驗過的活動或是事物陪你一起去體驗、一起去看看啊!」

 

「我沒有想要你陪我做那些。」

 

「那你要我陪你做什麼你要說呀!這一整天只有說不要什麼,然而問你要做什麼,你不說,我哪會知道?」

 

「我只是想要你陪在我旁邊而已」

 

於是,我們接下來完全沒有行程了。就在飯店賴在一起,自編自導自演說故事、看電影、玩遊戲、散步去微光市集買食物。

 

這樣享受兩個人的相處也很好。

 

感謝兒子的不按安排,以及真誠直接的溝通。

 

關係經營的覺擇是一輩子的事,無論是旅行、用餐,或是每一個日常的相處,用對方可以感覺到被愛的方式,以尊重、欣賞的態度溝通,帶著祝福一起成長,在彼此生命中留下美好記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