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論是增肌減脂或日常營養所需,攝取蛋白質已經是現代人基本的飲食常識,同時也是對抗肌少症的執行重點。不論是哪一種飲食習慣都要謹記,不要只靠單一食物來補充蛋白質,多元攝取才能讓營養更均衡,吃素的朋友們更是要特別注意喔!

 

植物性蛋白質不會因為動物性脂肪帶給身體負擔,並且植物性蛋白質富含膳食纖維、植化素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各種營養成分,對腸道菌也有好處,不管是健身還是養身,植物性蛋白質都是超棒的選擇。

 

除了我們最常見的黃豆和黃豆製品外,也可以依靠各種穀物、堅果、種子、蔬菜、水果和植物奶,或是植物性的蛋白粉,有效率地補充到植物性蛋白質。

 

其實,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相當豐富,下列跟大家分享:

・豆類:鷹嘴豆、毛豆、豌豆、黃豆、黑豆、紅豆、扁豆、皇帝豆等。

・堅果及種子:杏仁、腰果、胡桃、奇亞籽、南瓜籽、花生、白芝麻等。

・穀物:藜麥、小米、燕麥、蕎麥、糙米、白米等。

・蔬果:海帶、菠菜、蘆筍、花椰菜、球芽甘藍、莧菜、酪梨、百香果、香蕉、榴槤等。

・菇類:袖珍菇、香菇、蘑菇、鴻喜菇、杏鮑菇等。

・植物奶:杏仁奶、腰果奶、燕麥奶等。

 

聰明擇食的原則很簡單,就是盡量讓自己每天都能吃到各種食物,攝取多元的營養。

 

經常變化飲食內容,就能輕鬆攝取到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,並讓自己期待每一餐來自天地的滋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