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應該要好好吃飯、吃得健康,但是常常一忙起來就只能匆匆吞食,根本沒注意自己吃了什麼;我也知道應該維持運動習慣,但每到要出門運動前,又覺得明天再開始好了;我覺得每天應該有固定閱讀的時間,但時常被打斷,沒能好好讀完一個章節;我下定決心要早點睡覺,但每次忙完都很晚了,睡前又忍不住想滑個手機;我告誡自己要戒精製糖,可是又煩又累的時後就好想喝飲料、吃甜點慰勞自己…

 

你是否也覺得很有既視感?其實,我們都知道如何善待自己,只是執行時往往缺少了準備計畫、彈性空間,以及堅定的立場。

 

善待自己本來就不應該在執行上感到很有壓力,一起來試試下面幾個無壓小練習,有意識地善待自己:

 

1. 提早做準備

飲食是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(而且一天都吃兩到三餐呢),卻很少人有提前準備的習慣。如果沒時間自己做或是不太會做,其實可以蒐集公司及住家附近的餐廳資訊,或在家中存放一些比較沒有化學添加物的即食品。剛開始要餐餐都規劃不是這麼容易,你可以試著提前在週末時規劃好下一週的某3-5餐,從小目標開始,慢慢改變自己的習慣。

 

2. 排進行事曆

像是健身時間、想做的進修研習,這類的事情就應該預先規劃、寫進行事曆,讓它有不可動搖的地位(笑)。

 

3. 有彈性地選擇執行方式

如果你想要練習規律閱讀、靜心,可以先思考自己為什麼需要做這些事,再透過多方嘗試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執行方法。例如:有些人覺得要透過閱讀增加自己的深度,也許善用零碎的時間看短片、聽Podcast更能讓自己沒有壓力地累積吸收知識!而靜心也不見得要靜坐,洗澡、走路、折衣服時都能做,重點是讓自己有沈澱的時間~

 

4. 堅定自己的立場

當同事說今天好冷,下一個會議又會很耗腦,邀請你一起訂下午茶時,你是會說好還是不好?排定的健身時間跟客戶提議的會議撞期,你會嘗試協調會議時間,還是直接犧牲自己原本的安排呢?

 

在此要加上「善」待自己的重要態度——覺知、真實面對自己、肯定自己。即便選擇吃零食、喝飲料,也不需要讓自己陷於懊悔、自責的低頻能量中,堅定立場的同時讓自己保持一定的彈性,選擇做長遠來說對自己有益處的事。最重要的,記得要讓自己保有幸福感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