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三分鐘回想一天都吃了些什麼呢?早餐的培根蛋餅,中餐的牛肉燴飯,晚餐的豬肉炒河粉等等,我們常常在不知不覺中照三餐吃下牛、豬、羊等大量紅肉,更可能包含不少香腸、培根等加工肉品,然而紅肉與加工肉品被證實了與心血管疾病、大腸癌息息相關。

 

根據CNN報導,挪威卑爾根大學最新的研究顯示,以更多的蔬果、豆類、堅果、全穀類食物取代紅肉與加工肉品,將可顯著延長壽命,且越年輕開始這麼做的效果越好。

 

此項研究發現,若從20歲就開始改以「植物性飲食」為主,平均可延長約10至13年的壽命;60歲才開始的話,也可以延長約8年;80歲以上則可以延長約3.5年。這個結果主要是以植物為基底的飲食方式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、減少猝死的發生。

 

如果你不是素食主義者,可以從嘗試源自地中海沿岸的希臘、義大利、西班牙等國家的「地中海飲食」開始,主要概念為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,以白肉、魚、豆類、大量蔬果、全穀物等原型食物為主,並採取低鹽、低油、低糖的方式進行料理。

 

地中海飲食小撇步:
1. 攝取大量新鮮蔬果及適量堅果
2. 改成從豆類、菇類或新鮮白肉與海鮮攝取蛋白質,取代紅肉及加工肉品
3. 以橄欖油、植物籽油取代豬油、奶油
4. 碳水化合物來自全穀類,而不是精緻的白飯、白麵
5. 避免高鹽、高油、高糖,尤其是點心類

 

地中海飲食不是健康飲食的唯一標準,也不是食療法,而是一種「有意識地為自己選擇日常飲食來善待身體」的生活態度。不用餐餐勉強自己一定要達成怎麼樣的飲食內容,這樣反而可能無法長久持續,而是要認真思考如何做可以照顧身體,進而做出善待自己的選擇。

 

找出符合自己需求、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,才容易規律進行,並吃得健康又開心喲!

 

 

參考資料:
Changing your diet could add up to 13 years to your life, study says
https://edition.cnn.com/2022/02/08/health/longer-life-diet-wellness/index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