菇類營養價值高,低熱量又高纖,蛋白質的含量介於蔬菜與肉類之間,是許多健康飲食者與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之一。

 

1. 香菇

除了高蛋白質、低脂之外,香菇的礦物質與維生素含量高,且乾燥的香菇因為曬過太陽,含有維生素D,可以促進骨骼健康。

2. 杏鮑菇

口感類似鮑魚而得名的杏鮑菇,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膳食纖維,因為鉀含量較高,有利尿排鈉的作用,高血壓族群可以適量攝取。

3. 木耳

富含膳食纖維中的水溶性纖維,可抑制飢餓、增加飽足感,且有利於排便。

4. 鴻禧菇

與其他菇類一樣,鴻禧菇含有寡糖、膳食纖維、多醣體,其中,醣蛋白多醣體有助於提升免疫力。

5. 金針菇

金針菇的「蘑菇殼聚醣」含量特別高,能在脂肪被體內吸收之前,將其排出體外,因此不易產生多餘的體脂肪,且可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。金針菇含有膳食纖維,可幫助腸胃蠕動但不易消化,容易消化不良的人應先將金針菇切碎或充分咀嚼,避免腸胃不適。

 

【白醬野菇燉飯】

食材:

鴻禧菇 30g/雪白菇 30g/乾香菇5朵/乾柳松菇5朵/九層塔 少許/白飯2碗

白醬:

大燕麥片5匙/嫩豆腐1盒/橄欖油3湯匙/鹽2小匙/黑胡椒少許

作法:

1. 將大燕麥片加水200 ml泡軟,再將白醬的調味料都加入,用手持攪拌棒打至均勻

2. 香菇及柳松菇提前泡發,擠乾水切絲備用。鴻禧菇、雪白菇一朵朵撕開,九層塔切小片

3. 起油鍋先加入香菇、柳松菇稍微拌炒,移至鍋子ㄧ邊,加入鴻禧菇、雪白菇不翻動,煎至一面金黃再一起拌炒

4. 加入少許鹽,加入剛打好的白醬,混合均勻加入白飯,小火炒勻,最後加入九層塔,些許橄欖油,快速拌炒均勻即完成

 

是不是超簡單呢?料理新手也不會失手,營養又好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