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過幾小時就要邁入2023,最近的你很忙嗎?每到年末,大部分的人總是匆匆,似乎趕著把這一年做個結束。然而此時的我喜歡放慢下來,準備迎接新的一年。為了接下來的生命得以更往前往上走,在這個當下,陪自己回頭看,靜靜地與自己盤點一番。

#覺察|從看見自己開始中立而不加批判地回顧這一年

你可以拿起紙筆寫下來,有什麼值得開心喝采的事件?面對了什麼樣的苦難與挑戰?是哪些選擇造成這些狀況?出於什麼樣的原因,做這樣的選擇?

回顧當下的所有感受,不管是開心、喜悅、幸福、滿足或是沮喪、生氣、難過、後悔,無論是哪一種體驗,有體驗就好了,不要入戲太深、沉浸其中,因為這些都是讓我們從中學習,讓自己覺醒的機會。無論是什麼感受都其來有自,深入向內觀照自己的心。心念會創造現實,我抱持什麼想法、描繪著什麼,確確實實地決定了自己的人生。懷抱著感謝,感恩這一切的發生,感謝帶來善意的支持,也感謝讓我們成長的阻礙。

 

#選擇|新的起點確立心中理想生活與生命的樣貌

陪伴自己回顧、向內觀照之後,我們有新的體悟與啟發,得以讓自己立定志向、重新選擇。2023年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?我要創建自己的生命與生活,成為什麼模樣?新的一年我將如何支持自己?立定志向猶如為自己在浩瀚宇宙中的旅程標記目的地,讓自己時時可以校準方向,清晰地覺擇,帶來身心安定。

 

#鍛鍊|讓覺擇成為習慣

一開始練習覺察,需要刻意的停一段時間思想。當養成習慣,那便加快了速度,讓自己越來越貼近真實的自我,成為自由的靈魂。

今年的冬天真的有冷,一早起床冥想難免掙扎,我也是凡夫啊!然而我要嘉許自己,上週爆冷的清晨我清晰地聽見自己內心交戰的對話,大腦意識很想繼續窩在棉被裡,說著“晚點再自己練習就好了呀”、“自己要做的,沒做也沒人管,沒關係啦”。然而我內心記得我為何要參加早晨線上冥想共修,也記得我要對自己有承諾,因此我選擇起床。

練習久了,掙扎便日漸消失,多了堅定的意志。這些年像這樣在日常小事練習覺察與選擇,了解真實的自己、重要的信念、對每件事的初心,使我做決定時少了各式分析,平靜踏實地做出從心的選擇。

 

#我的覺擇實例

我自己這一年生活算是發生的劇烈變動,在外人眼裡看來,搬遷回鄉下、公司要持續投資還是要停損收山、產品停產…都是重大的決定,需要深思熟慮、從長計議。然而,到底要考量這些重大事情、需要思考多久才行呢?沒有標準答案。

開學前,和孩子一起開啟了覺察的對話

在台北定居15年,離婚後這些年,一個人帶著孩子、工作、創業,好不容易剛買了房子,還住不到一年呢!約莫開學前一周,在花蓮放假的母子倆準備訂票回台北,孩子突如其來的一句:媽媽,我想要轉學,搬回花蓮住。其實半個月前他有提過他有一點想回花蓮住。

孩子雖然僅有9歲,還是要重視他的個人主見。我告訴他,如果你真的是想要搬回去的,那媽媽會想辦法。然而我們要先確認要做這樣的選擇,畢竟搬家不是可以每天搬一次的,我們母子倆都要覺察。

 

聆聽心之所向,就能踏上覺擇的道路

每天問他幾個問題,讓他也練習問自己。藉此確認他的起心動念,心裡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對自己來說重要的是什麼?而我自己呢?回花蓮會更加貼近自己要的生活嗎?對於孩子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?離開台北有什麼放不下嗎?為什麼?

一連串的問題後,我們確認了心之所向:花蓮環境單純開心自在,還能每天與大自然接觸,更重要的是能與想要在一起的家人溫暖作伴。所以,我們就回去吧!

 

覺擇之後,就心無旁騖地去做吧

“花蓮好啊!適合你兒子自由奔放的靈魂”

“如果會對孩子好就搬吧!”

我們這個決定收到許多像這樣的善意支持。

 

“工作要如何處理?事業怎麼辦?房子怎麼辦?回去要住哪兒?”

“台北競爭力比較好,小孩去花蓮會太放鬆,需要重新適應”

“台北資源豐富,花蓮太落後……”

同時,我們也面臨了非常多問題和不同的熱心意見。

 

感謝親友們這樣愛著我們,如果沒有愛,是不會有那麼多意見的。然而正所謂心安茅屋穩,我們是明白內心所做的選擇,面對所有一切的聲音以及後續處理的各項事務,都能保持寧靜穩定。

母子2人住習慣,當回到人口眾多的家裡,許多的生活習慣、價值觀都不一樣。許多的溝通需要保持清醒,覺知著我現在為什麼而溝通?目的是什麼?我要選擇如何回應及表達,而不是反射性的反應,持續鍛鍊,修身、修口、修心。

踏上覺擇之路,2023一起篤定前行吧

當開始了覺察、選擇的鍛鍊,這就是一條無止盡的道路,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寬闊,是也不斷提升。在年末與您分享,期待你也可以慢下來,陪伴自己、感謝自己,梳理這一年的點點滴滴。並為自己重新定錨校準,做下一年的心選擇!